close

佳作——

《噬血‧魂夢》

五專財務金融科五甲 林郁娟 10252023

  刺鼻的消毒水味,冰冷的白色遍佈,嚴肅的氣氛瀰漫著。

  我,東方媖嫊,飄盪在這個空間裡,五年了。

  沒錯,我是靈魂狀態,可我的身體完好的在這醫院的病房裡。

  器官完好,有呼吸,能聽到,靈魂卻無法回到身體裡,也就無法醒來。

  為何我會是現在這樣子呢!?這就要從五年前我滿二十歲那年說起…

 

  我,東方媖嫊,東方世家的千金,有位親哥哥,東方儒傃。

  兩位一起長大的閨蜜:

  南宮璻,南宮家族的千金,有位親弟弟,南宮璲。

  北堂伊倪,北堂家族的千金,有對雙胞胎姐姐,北堂嫍嫍,北堂媱媱。

  我們三個非常要好,同年同月生,八歲時一起進入有名的烎烡學院就讀。

  烎烡學院有男生部和女生部,只收世家子弟和有背景的家族後輩以及十分資優的學生。

  八歲開始入學,二十歲參加考試,過了即可畢業。在學期間必須住校,一人一間。

  每種領域都訓練,還要學習各國禮儀、文化…

  一週上六天,只有星期天可以回家。

  每天五點起床晨跑,六點吃早餐,七點自習,八點上課,十二點吃午餐,一點自習,兩點上課,六點晚餐,七點上課,九點回宿舍,十一點全校熄燈關網。

 

  就這樣一直持續到我們都可以參加畢考的年齡,連續六天的考試!

  考完的隔天,伊倪約我和璻去山上遊玩,就是在那天我發生了意外…

  我們走到山頂並大喊,以此來舒壓。

  而伊倪突然踩空了,我即時抓住她,可她卻把我推開了…

  我沒站穩跌了下去…失去意識前聽到璻的尖叫聲…

  再睜眼就是靈魂的狀態了,璻坐在我身邊不斷的說話…

  「嫊~妳知道嗎?其實伊倪是故意摔下去的,我翻到了她的遺書…」

  我當時的心裡「???!!!」

  「伊倪的遺書上寫『我很累,身體累,心更累!父母不斷的逼我,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現在學的這些,我是人,有想法,有喜怒哀樂,有自己喜歡的東西。妳們都很羨慕我從以前到現在都很優秀,什麼都能做到最好,但我一點也不開心,大家星期天開心回家時,我總是很害怕…因為我回家後還要接受一堆訓練,做不好會有懲罰的!前幾年,我開始反抗,我說我喜歡演戲,想進演藝圈,也說我一定會做到最好,可是家人全都反對,父母說我的未來,他們已經安排好了,照著做就行,還說這是對我最好的!不論我怎麼說,他們都反對!我真的無法再繼續下去了,我想逃出去,逃出這個牢籠卻沒辦法。還記得我的雙胞胎姐姐嗎?家族對外說她們出國念書了,其實不然,是媱媱姐姐被我家人逼瘋了,送到國外去治療,而嫍嫍姐姐是去陪伴媱媱姐姐的,因為媱媱姐姐只認嫍嫍姐姐…所以我爸媽就把希望放在我身上,但我不想做一個優秀的傀儡,我想做我自己,他們卻不允許,我累了,做了這麼多年優秀的乖女孩,我…呵呵呵…嫊、璻,不要難過,要替我高興,我終於解脫了…哈哈哈哈!!!若生在普通家庭會不會比較好?』」

  璻繼續說,「雖然壓力很大,但沒想到伊倪竟會選擇…」

  我默默的想「是啊!早知我就不拉她了。」

  「嫊嫊,我改天再來看妳喔!希望妳能快點醒過來…唉~」此後,璻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來看我一次,並跟我說外面的大小事。

 

  這五年來,璻跟我說最多的就是有人死亡或是失蹤的事,可她從不知道這些都是我造成的!為什麼我要這麼做呢?因為…

  我一躺在醫院時,靈魂就飄出來了,努力想進入身體裡卻無法…

  然而在一個月後,我發現自己的靈魂越來越弱,眼看就快要消失不見了…

  我很緊張,我不想死,不想消散…就在我驚慌失措時聽到一個聲音,「妳想活下去嗎?」

  我當時雖然很害怕,但理智還是存在的「你是誰?你能幫助我?」

  「我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妳想消失嗎?」

  「當然不想。」我皺著眉說,呃…雖然我是靈魂。

  「很好,不過我無法讓妳醒來,只能保證妳靈魂不滅,能接受嗎?」

  「…能,我要付出什麼?」我只思考了一下便做出了選擇。

  「真聰明,我就是喜歡和這樣的人合作。」

  「別廢話,我快散掉了…」

  「嗯…先自我介紹一下好了,我是一項樂器,箜篌,嗯…算是仙器,而我也有自己的名字,叫『血魂』,記住了嗎?」

  「箜篌?血魂?啥?」頭頂一堆問號。

  「箜篌是一種樂器的稱呼,血魂是我的名字,就像你們人類每個人都有名字一樣。」

  「懂了,然後?」

  「與我簽訂魂契,只要妳靈魂一直不滅,我就一直與妳一起!」

  「妳若不想消失,就必須擁有別人的靈魂,且必須是他本人自願給的。」

  「那…那個人會怎麼樣?」我不安的問著。

  「在現實世界當然是死亡囉!但我可以製造出夢境,夢裡會是他想要的生活喔!我需要血來餵養自己,而你需要魂來保持,希望我們能合作愉快。」血魂越講越興奮。

  「這…不容易吧!誰會自願把血給你,把靈魂送我啊?」

  「找些生活不如意的人不就好了,比起現實的不順遂,他們更願意活在虛幻的美夢裡,只不過是互取所需而已,我們之間也是一樣的,我需要人類的血液來幫助我修煉成長,但我無法直接與人類接觸,需要妳做媒介,如何,這交易不虧吧!?」語氣輕快。

  「我答應。」

  此後便開啟了我奪血收魂製夢的生活,而我的生意,許多都是璻給的…比如:

  「嫊,跟妳說喔~我認識一對普通家庭長大的情侶,他們跟我們是同一個學校的喔~是我們的學弟妹~資優生喔~可是這幾天他們一直悶悶不樂的,我問了才知原來是他們的父母反對他們在一起,希望他們各自都能找到有錢的另一半而逼迫他們分開…聽到他們的父母這樣要求,我心裡好難過喔!為什麼他們的父母非要這樣呢?他們那麼優秀,錢以後自己賺不行嗎?為什麼要搞得大家都不開心呢?好討厭,我還是希望有情人能終成眷屬~」語氣從開心到傷心再到氣憤,最後講出她的希望。

  「璻,感謝妳送生意來給我。」我的嘴角微勾。

 

  隔天晚上,我就去找那對情侶,他們坐在校園的樹蔭下,兩人都愁眉苦臉的。

  血魂佈下了屏障,在這屏障裡,我和血魂說的話會直接傳入他們的腦力,他們在想什麼,我和血魂也能感受到,而在外人眼裡,就是一對小情侶看著遠方發呆。

  「你們想永遠在一起嗎?想得到大家的祝福嗎?我可以幫你們實現這個願望。」我柔柔的說著。

  「誰?是誰?出來!」女孩嚇得撲進男孩懷裡,男孩緊張的吼著。

  「你們看不到我的,可我能幫你們,願意嗎?」

  「…」小情侶不說話。

  「機會只有一次,錯過就沒有了,與其在這裡為沒結果的事努力著,不如到別的地方…如果能快樂的和所愛的人在一起,為何要讓自己如此痛苦?…」我用柔柔的聲音蠱惑著他們。

  「好,代價是什麼?」小情侶看了彼此一眼並同意了。

  我笑了,「咬破手指,用血在空中寫出名字和生辰,同時想像你要的生活,這裡的一個時辰代表那裡的一個月,在那生活一個月後,你有一次反悔的機會,可以選擇回來或留在那裡。選擇回來時,我會抹去這期間的記憶;選擇留在那裡,我會要你們擁有的兩樣東西,但不會影響到你們在那的生活,能接受嗎?可以就立馬開始吧!」我愉快的說著。

  看著小情侶毫不猶豫的咬破手指,我立刻拿出血魂開始彈奏…

  想將他們拉入虛幻的夢境,必須不斷地彈奏血魂,直到他們選擇留在那或回來才可停止!

  我和血魂也可看到他們夢境裡的狀況,但僅限這一個時辰內…

  我在那對情侶的夢境裡看見他們在一個月內成了親,邀請了一堆親朋好友並受到所有人的祝福,我心裡也挺高興的!

  現實世界,一個時辰後,傳聲音過去。

  「選擇吧!你們要回來還是要留下?」

  「留下,我們現在很幸福,謝謝您。」兩人異口同聲的回答。

  我會心一笑,「那立誓吧!跟我說一遍『感謝您賜與我新生命!吾願以吾之血餵血魂,將吾之魂贈東方媖嫊,永不反悔,起誓』。」

  「感謝您賜與我新生命!吾願以吾…」兩人同時起誓。

  待誓言念完,我便停止彈奏,同時睜開了雙眼,便看到兩人在我眼前倒下…

  「嗯…吃得好飽,好開心。」血魂高興的在我身邊轉悠…我感覺挺奇妙的,明明就是一項樂器,卻在妳附近蹦蹦跳跳的…

  過了幾天——

  「嫊,那對情侶…唉~真可憐…」

  「可憐嗎?並沒有啊~他們很快樂呢!還感謝我呢!如果現實生活真的好,有誰喜歡虛幻的世界呢!?」我心裡這樣想著,並不覺得我做錯了什麼。

 

  一年後,我的靈魂又開始有消散的跡象了。

  「血魂,血魂,為什麼會這樣?」我著急的問著。

  血魂看了看我,「看來,那兩人的靈魂只能撐一年,那妳就接著找下一個目標吧。」

  「你的意思是我要不斷的收取別人的靈魂?!」我驚訝的張大嘴。

  血魂鄙夷的看了我一眼、撇撇嘴,「這不是廢話嗎?不然妳以為咧?哪有人工作一次,就可以永久享樂?有這麼好的事情嗎?嗯?你說呢?」

  「那現在…我去找?」表情呆呆的問。

  血魂對我翻了一個白眼,「不是現在,妳要等到何時?你不去找,難道我去找?你怎麼越活越回去了?以前感覺妳挺聰明的,怎麼現在…唉~視魂不清啊!」

  「什麼啊!我還是很聰明的。欸…欸欸欸…你…你你你怎麼變成小孩了?!」

  血魂無奈了,「現在才發現!從妳叫我出來時,我就是這個樣子了!」

  「是喔!剛剛光顧著自己了,沒注意的你,哈…哈…那你…」

  「放心,我還是可以變回去的。」

  「那就好。」

  「唉~當初怎就選了妳呢?唉~」血魂邊說邊消失了。

 

  在我要飄出去時,璻走了進來。

  「嫊,還記得住我家附近的一位小弟弟嗎?喜歡畫畫卻不愛說話的那位!他…」

  「嗯,記得啊~」靈魂坐到病床上,明知璻聽不到,還是忍不住回答她。

  「他被他的父母囚禁了,畫具全被丟了,他…」

  「嘻嘻…正準備出去找筆生意來做,璻就把生意送上來了…嘻嘻」未等璻把話說完,我就從病床上站起來衝出去了。

  當天晚上,

  「弟弟,我是媖嫊姐姐,你想繼續畫畫嗎?」

  「姐姐,我想,可是父母…啊~姐姐快走,別再跟我說話了,我爸媽會發現的!」

  「沒關係,他們看不到我,也聽不到我們對話的聲音,所以不要怕,告訴我你要接受父母的安排,還是…?」

  「真的嗎?那我要畫畫,姐姐能幫我嗎?」男孩不太抱希望的問我。

  「我就是來幫你的,咬破手指,在空氣中寫下名字和生辰,同時幻想你要的生活,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好…我試試,可我要留一封信,還有不要在這裡。」雖然男孩感覺奇怪,但還是願意嘗試。

  男孩寫完信後,血魂把我們帶到深山中。男孩一咬破手指,我便開始彈奏…

  一個時辰後,

  「弟弟,告訴我你的選擇吧!你想要在哪生活呢?」

  「姐姐,我要在這,感謝妳,我好開心,我成了著名的畫家了…」男孩高興的述說著。

  「恭喜,那跟著姐姐唸『…吾願以吾之血…將吾之魂…』。」

  「…吾願以吾之血…將吾之魂…」男孩慎重的唸著。

  幾個月後,璻又來探望我了。

  「嫊,那位弟弟失蹤了,他的父母來找我爸媽,拜託我們一起尋找,他們找了好幾個月都找不到人,還把信給我們看。信上說『爸爸媽媽,我要去完成我的夢想…雖然你們反對我作畫,但我還是想堅持自己的理想…別找我,我不想再被你們控制了,我要活出自我…』唉~他一個十三歲的孩子,能去哪啊?真令人擔心,為什麼叔叔阿姨要這樣啊?他信上寫的內容讓我想起了伊倪,她也是如此。」璻的情緒十分低落。

  「是啊!不過這樣我才有生意啊!去哪?當然是去一個沒有枷鎖的地方囉!而且他們其實都更喜歡待在那裡,那是他們的選擇,我從沒逼迫呦!」我無所謂的挑挑眉。

  「唉~不知道妳何時才能醒,也不知道我說話妳能不能聽到…」璻失落的呢喃。

 

  發生上次事件後,我就知道必須不斷地尋找靈魂來供養自己,要努力工作啦!

  因此,我時常在校園裡逛來逛去,有天晚上看到一位學妹氣憤的在扎小人兒…

  「學妹,你在扎誰?誰讓你想如此對她?嗯?」語氣輕佻,一邊嘴角微微上揚。

  「誰,誰在跟蹤我?」學妹緊張的四處查看

  「我是妳的學姐,你看不到我的,妳到底討厭誰啊?」

  「看不到?妳…死了?」學妹表情古怪。

  「呃…別詛咒我,我還沒死好嘛!只是靈魂無法回到在醫院躺著的身體裡而已。」

  「這樣啊!那我告訴妳也無妨,我恨西門馫馫,非常恨,她搶走了屬於我的一切。在我十歲之前是幸福的,十歲那年,我媽媽死了,我爸立馬再娶,而那個女人還帶了一位七歲的小女孩,那女孩就是西門馫馫。我在一年前得知了一個令我震驚的消息,原來我媽媽是我爸聯合那女人製造一場意外才死亡的,根本不是真的意外!!!可是我沒有證據…而且西門馫馫竟是我爸的親生女兒,也就是說我爸其實很早就外遇了,也很早就開始設計我媽媽了…還有西門馫馫每次都在我爸面前裝無辜、裝可憐…,更可惡的是,她竟然還搶走我的未婚夫,還說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她是無心的,大家還都相信她。我的朋友她也搶,我所擁有的她都搶,所以我恨她,恨不得她去死。所有人都只注意她、關心她…我呢?我到底是什麼?我到底算什麼?我做錯了甚麼嗎?我媽媽又做錯了甚麼?為何要受到這樣的對待?我想我媽媽…我好想我媽媽…媽媽…啊~~我討厭他們,討厭喜歡西門馫馫的所有人,那麼假的一個人,為何大家都喜愛她呢?我好恨啊~我好恨~」越說表情越猙獰。

  「那我給妳一次為自己人生做主的機會,怎麼樣?」在她耳邊輕輕述說。

  「什麼意思?是我想要過怎樣就能怎樣嗎?我想要報復西門馫馫,可以嗎?我想要我爸和那女人得到報應,行嗎?我想我媽媽能活下來,可能嗎?我想要西門馫馫嘗一嘗我所有的苦,妳能做到嗎?我想要的一切,妳都能幫我得到嗎?」學妹用不相信的語氣問我。

  「嗯…可以,若想妳媽媽活下來的話…我讓妳回到妳五歲時,好嗎?」

  「真的可以?若真能行,要我付出什麼代價都可以!」學妹語氣堅定。

  「很好,血魂,帶我們去沒人的地方,我不想在校園裡做這些事!不想讓其他學弟妹在校園裡再看到死人。那學妹,請把手指咬破…回憶妳五歲時的生活情形…」

  我還在說的時候,學妹就跟著做了,我趕緊把血魂抓過來彈奏…

  一個時辰後,

  「學妹,確定不回來?」雖是問,但我卻用肯定的語氣。

  「是,我要留在這,這裡太美好了,即使是假的,我也心甘情願。」學妹十分高興的說。

  「那跟我一起說『感謝…吾願以吾之血…將吾之魂…』。」

  「感謝…吾願以吾之血…將吾之魂…」學妹毫不遲疑的跟著說。

  睜開眼,冷冷地看著學妹倒在叢林中,勾起嘴角,轉身和血魂一起離開。

  「啊!好棒,多找這種的,對現實越不滿的越好喔!加油加油~」血魂邊說邊跳舞。

   「原來有分好壞!你怎麼之前都沒說?」眼睛微瞇的看著血魂。

  「呃…我…呃…別那麼計較嘛!」狗腿的跑來抱我的腿撒嬌。

  「看來不是你視人不清,而是我認物不清吧!嗯?」我說話時下巴微抬。

  「哈~哈哈~哈哈哈~拜拜。」轉瞬間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又過了幾個月——

  「媖嫊媖嫊,去、去覓食啦~」血魂突然冒出來並撒嬌的對我說。

  「哇!你變青少年了!?拜託…你這個樣子,別對我撒嬌好嗎?噁心…」我嫌棄的看著他。

  「好,妳立刻給我去找食物,我要喝血,我還要長大。」突然變命令語氣。

  「欸!正常講話不行嗎?真是…」我扶著額頭,十分無奈的樣子。

  「嗯…血魂,我們去酒吧逛逛好不好,我從來都沒去過,一直很好奇,去那獵物好嗎?還可以順便玩一玩!好不好?好不好?」期待的表情。

  「隨便,有好的食物就行。」血魂無所謂的答應。

  當天晚上,我們就出現在校園附近的酒吧裡——

  剛要進去,就看到一位接近中年的先生跌跌撞撞的走出來…

  「選他選他,他的血聞起來好香…好想喝…」血魂興奮的拉著我跟著那位先生回到他家。

  「為什麼?為什麼我這麼沒用?投資失敗…負債一大堆…還有老婆孩子要養…被老闆的女兒相中…父母逼迫我拋棄妻兒娶千金小姐…我不是物品…不能拿來交換或送人…我壓力好大…妻子和爸媽還時不時的吵上一架…唉~」躺在沙發上自言自語。

  「先生,你想改變現況,過上另一種人生嗎?」我用甜甜的聲音問他。

  「什麼?是喝醉了嗎?都幻聽了…」躺在客廳的沙發上呢喃。

  「先生先生,你試試咬破手指,用血在空氣中寫下你的名字和生辰,同時幻想一下你要的人生的模樣,試試看,說不定會有奇蹟發生喔!嘗試吧嘗試吧!你也沒有損失,對吧對吧!?」繼續用甜甜的聲音跟他說話,引誘他去執行。

  沒想到我這樣說,他還真的照做了,我緊急叫出血魂來彈奏…

  他的夢境裡——

  「這是哪?」滿臉疑問。

  「先生,有聽到我說話嗎?你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你幻想出來的世界…!」

  「幻想?做夢?你的意思是我想我的人生變什麼樣,就能是那樣嗎?」依然一臉問號。

  「沒錯,但這裡不算是真實的世界,所以你若想留在這,現實裡的你就必須死亡喔!」

  「…」先生不說話。

  「放心,你現在還活著,這裡的一個月等於現實世界的一個時辰,你能在這裡生活一個月再決定!一個月後我會再來找你,那時再告訴我你的選擇呦!呵呵」

  夢裡的一個月後,我還沒問他,他就先叫我了。

  「小妹妹,妳在嗎?聽得到我說話嗎?我決定留在這,我不回去了!」

  「確定嗎?這是無法反悔的喔!你的家人呢?不管了嗎?」我微微歪頭。

  「我確定,雖然不知道妳是誰,又是怎麼把我送到這的,但這裡也有我的家人,而且大家相處的很好,我在這很幸福!再說,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呢?…」

  「好吧!那可以跟我一起唸一段話嗎?『感謝…吾願…』。」

  「沒問題!感謝…吾願…」一臉認真的唸著。

  睜開眼,看著躺在沙發上了無生息的男子,微微的嘆了口氣,默默的離開了…

 

  剛要飄離,就看到那位先生的家人從房裡走了出來,迅速跑到那位先生面前,探了探他的鼻息,瞬間癱軟,坐在地上拉著那位先生的手失聲痛哭…

  我在旁邊靜靜地看著,再度歎息了一聲,微微閉了一下眼才又睜開…

  「嫊嫊真棒!走吧走吧!再去找下一個…嗯,下一位會是誰呢?好期待!」血魂在我身邊手舞足蹈,而我離開前憐憫的看了他的家人一眼。

  「最近有點累,休息一下再說。」我的心有點悶,那位先生是在逃避吧!

  看到他的家人如此悲痛,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做法到底對不對,那位先生是解脫了,可他的家人呢?他家人怎麼辦?我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我是不是在害人?…

  「怎麼?覺得他家人可憐?別忘了,那是他自願的,而你也需要他,不是嗎?不管是誰,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算他活著,他依舊解決不了問題…自己好好想想,調整一下心態…否則,我們的合作就到這吧!」語氣從不屑到不以為然。

  「…抱歉…我一時沒有想開!也是,我又不欠他…」心情再次輕鬆起來。

  「能想通就好,不然,我不介意換個合作夥伴。」說完就飄走了。

 

  幾個月就這樣過去了,這天,璻又來看我了。

  「嫊~嫊~嫊,啊啊啊啊啊~~~」璻崩潰的呼喊著。

  「這是又怎麼了?」靈魂飄到璻面前,雖然她看不到我。

  「七年前我們認識的一位平民小女孩,很樂觀開朗的那位,她昏迷了好多天,到今天已經十天了,醫生說再過幾天要是沒醒,恐怕就醒不過來了,我待會要去看看她,真是個可憐的孩子…」璻說著說著眼淚便掉了下來。

  「怎麼會?她…怎麼可能?」震驚的要去抓璻的肩膀,卻忘了自己是靈魂而穿了過去…

  「即使妳現在無法動也無法講話,但我知道妳若有聽到我說話,肯定很驚訝吧!雖然她父母很嚴格,也常常跟我們說:『哼!每次都一直逼我讀書,我學習就不好嘛!而且我也沒興趣!我喜歡音樂卻不讓我學,說學那個沒用,讀書最好,才有前途!哼!哼!還喜歡碎碎唸,有時還會打罵我,說我不認真!哼哼!自己飛不起來,還要自己的小孩飛,根本不可能嘛!除非我不是親生的!不然他們那麼笨,我會多聰明?哼哼哼!』即使家庭如此,但她依舊很開朗…可是現在卻…嗚嗚嗚嗚…躺在醫院裡…嗚…」璻說越多,哭得越兇。

  「唉唉~別邊哭邊說啊!我都聽不清了。還有別講話講一半呀!她到底為什麼會昏迷,怎麼昏迷的,要說清楚啊!是身體不好,還是發生意外?」心裡著急想問,可璻聽不到啊。

  「妳知道她怎麼昏迷的嗎?」好不容易平靜下來問了個問題。

  「就是不知道啊!」我對璻翻了個白眼,而璻看不到…

  「算了,就算妳知道也無法告訴我。」

  「知道還問,不會直接說嗎?真是…」繼續對璻翻白眼。

  「據看到的路人說,她當時手上拿著一本書,走路搖搖晃晃,精神恍恍惚惚,明明紅燈了,還直直地走過去,結果被車給撞了…」說著說著又掉淚了。

  「…」聽完我看向窗外沉默不語,雖然我說話也沒人聽的見。

  「…」璻也沉默的哭著

  一小時後——

  「嫊,我先去看看她,改天再來看妳。」璻失魂落魄的走出了我的病房。

  「血魂!」

  「叫我啥事,又要去獵食了嗎?」一臉期待的看著我。

  「人在昏迷時,也可讓她進入幻夢裡嗎?」我表情嚴肅的問著

  「可以,只是必須用我的能力讓妳能夠咬破她的手指,抓著她的手在空氣中寫下她的名字和生辰…而且就算她之後願意留在幻夢裡,妳也得不到她的靈魂,因為一開始不是她自己在空氣中用血寫下的,所以…我也得不到好處,還會耗掉我的法力…且即使妳拿不到她的靈魂,她依然會跟之前那些人一樣,永生永世都不能輪迴轉世…」血魂皺著眉回答。

  「我明白了,可我還是想幫她,拜託你幫忙,好嗎?求求你。」我表情認真,語氣 誠懇。

  「為何要做如此吃力不討好的事呢?好啦好啦!妳都這樣求我了,我能說不幫嗎?那也太不夠意思了,我可是很講義氣的!」血魂雖然這樣講,但其實他整張臉都皺在一起了

 

  隔天晚上,我就去了小女孩的病房,一手彈血魂,一手抓住女孩的手在空氣中寫字…

  最後小女孩選擇留在幻夢裡,還出言感謝…

  果然,進去的人都不會想出來了,不管妳的個性如何,最後的選擇都是一樣的…

  血魂還跟我說了一件事,他說,「若是她沒有昏迷,她的血會是我們獵食以來最美味的一位,美不美味不是取決於那人的外在行為、說話內容、反社會的行動等,而是取決於他們內心的陰暗程度…真可惜,如此美好的東西就這樣浪費掉了。」血魂搖了搖頭並嘆了口氣。

  由此我才知,即使那女孩在所有人面前表現出積極向上樂觀開朗的模樣,也不代表她的內心真是如此,原來她的心靈是黑暗的,早就無光了…

  此次事件後,我便不再侷限自己挑選的種類!開始擴大範圍尋找,到處亂走亂晃,告訴血魂若有看到好的直接告訴我,不用顧慮其它,血魂激動的喊著太好了!

  想通之後,我開始愛上這種獵食的行為,舔舔嘴唇,下一位顧客「我來了!」

 

  這五年來,每隔一段時間,璻總是會來和我說說話,從不間斷,直到半年前…

  半年前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她,那時的璻整個人都很萎靡憔悴,只跟我說幾句話就走了。

  「嫊,我家破產了,我弟弟去籌錢了!我爸媽要把我嫁給一個又老又醜的男人,我不想,所以我要離開這裡了,以後無法再來看妳了,再見,永遠再見!若妳有機會清醒,請妳一定要活的精彩,連同我和伊倪的份一起,不要像我和伊倪一樣逃避…」

  我愕然,想叫住璻卻無法!看著璻走出醫院,我垂下眼低下頭輕嘆一聲「唉~

 

  我想了幾天,叫上血魂去找璻的父母…

  進到璻的家裡,看到她的父母頹廢的坐在客廳…

  「叔叔阿姨,我是媖嫊。」

  「媖嫊?妳不是躺在醫院裡嗎?」叔叔皺著眉頭問。

  「媖嫊?妳是靈…魂…嗎?為什麼…看不到…妳…?」阿姨整個人都在發抖。

  「阿姨猜對了喔!叔叔說的也對喔!我的身體的確躺在醫院裡喔!」

  「那妳…妳…妳找…」阿姨渾身緊繃,聲音顫抖。

  「找我們什麼事?是璻叫妳來的嗎?說什麼都沒用,我還是會讓她嫁的,只有她嫁給那個男人,我們家才可度過此難關,不用勸我,我是不會改變想法的!還有我知道她逃跑了,告訴她,不管她逃到哪,天涯海角,我都會把她抓回來…」叔叔嚴肅的說著。

  「呃…叔叔,你誤會了…我沒有要勸你的意思…我是來…」未講完就被打斷。

  「那妳是來幹嘛的?沒事別來煩我們…」叔叔不耐煩的說著。

  「呃…我是來帶你們去一個沒有煩惱的地方的…」嗚嗚…叔叔好兇。

  「什麼?妳…妳要…帶走我們…為…為什麼…我…我們…要…要死…不不…我不…不要死…雖…雖然我…我們現在…遇…遇到…到困難…但我…我還…不…不想死…別…別帶我…走…走…我…我還…還想活…活…」阿姨雖害怕卻仍激動的喊著。

  「何意?妳真的是要來取我們性命的嗎?」叔叔眉頭皺得更深了。

  「欸~不是不是,誤會誤會,呃…其實也是差不多是這樣啦…」我邊說眼神邊飄移。

  「不不…不要…不要抓我…我…我…」阿姨整個人都捲縮著。

  「一下說不是,一下又說差不多,妳到底是怎樣?耍人是不是?」叔叔拍桌站起來 兇我。

  「不不是…是我可以讓你們到另一個世界生活,而那個世界…就是…就是您想過什麼樣的日子…就…就會是什麼樣…樣…但你們在這個世界必須是死亡的狀態…」嗚嗚…叔叔好可怕…我的小心肝顫顫的…說話都結巴了…還越說越小聲…嗚嗚…

  「不要…我沒做錯什麼…我…我不要死…」阿姨的手開始亂揮。

  「這麼有趣?!用性命去換取?!選了就不能反悔,是嗎?」叔叔坐下來面無表情 的說。

  「用性命換取?算是吧!嚴格說,是用血和靈魂換吧!至於選了不能反悔?也算是吧!」

  「什麼叫也算是吧!?說清楚點!」叔叔用指頭敲著桌子。

  「就是您現在答應我後,還有一次回來這裡生活的機會,可您在那生活一個月後決定留在那的話,那您就永遠回不來了!」呼!終於找回自己的聲音了。

  「也就是說,妳現在帶我們過去那一個月,一個月後還可以選擇回來還是留下?」

  「沒錯沒錯,叔叔真聰明。」開心的轉了一圈。

  「好,我去。」叔叔雖答應,但意味深長的看了一下聲音傳來的地方。

  「嗯嗯,好哦!那阿姨她…」

  「我去跟她說,妳等一下。」

  「嗯!好,叔叔您慢慢來,我不急的。」

 

  「老婆,我們先去其他地方生活一個月,好嗎?」叔叔溫柔的問阿姨。

  「啊…啊…別過來…別…別…」阿姨驚恐的尖叫著。

  「老婆,我們還不用死,聽話,我們先去別的地方再說,好嗎?」叔叔依舊溫柔。

  「不要…不要…我要在這…我要在這…」阿姨用力的把叔叔推開。

  他們足足溝通了一個小時,阿姨才冷靜下來,躲在叔叔的背後,抓著他的衣角。

  「抱歉啊!媖嫊,讓妳久等了,妳阿姨她比較膽小。」叔叔帶著歉意的說。

  「沒關係的啦!那就請叔叔阿姨把手指咬破,在空氣中用血寫下您個人的名字和生辰,然後幻想一下您…」說到一半,阿姨突然問了個問題。

  「幻想?幻想什麼都可以嗎?什麼都會成真嗎?」阿姨諾諾的問著。

  「嗯,是,就是這樣…」我看了一下阿姨並垂下眼簾,阿姨的問題不免讓我多思考了一下。

 

  從剛剛的對話裡,我可以知道叔叔是想改變現況,不想家裡破產,希望全家都好,就像以前一樣,一家人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可是阿姨似乎不是這樣想的…

  我沒有告訴他們的是,如果同時間想像的生活一樣的話,就會出現在同一個幻境裡,但如果想的東西不一樣的話,雙方就會分開,因為夢裡的世界是以當事人想要的樣子去運作的…以至於進去的人都不會想再出來…只是他們若分開的話,我跟血魂會比較累,因為同一時間要顧兩個地方,會比較辛苦…

  「那叔叔阿姨是要現在開始嗎?」

  「嗯,現在開始。」叔叔看阿姨點頭便出聲應答。

  看著叔叔阿姨同時咬破手指,我便開始彈奏…

  果然一開始,我就看見我面前分化出兩個幻境…阿姨她果真有其他的想法…

 

  一個時辰後,我先去找阿姨。

  「阿姨,我是媖嫊,我是來…」剛說話就被打斷。

  「媖嫊啊~阿姨要留在這裡不回去了。」阿姨慈愛的跟我說。

  我輕輕一笑,心中想,我就知道阿姨一定不會回去的,只不過沒想到她如此瘋狂…

  「那幫我把這段話唸一遍:『感謝…吾願以吾…將吾…』」

  「感謝…吾願…將…」阿姨徐徐的唸著。

  等阿姨說完,我才去找叔叔。

  「叔叔叔叔,您考慮得如何?要回去嗎?」對於叔叔會做什麼抉擇,我還真不確定。

  「這裡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真的,對吧?!包括現在在我旁邊的女人,也不是我在現實世界裡的老婆,她只是我幻想出來的,對吧?!我老婆應該在另一個幻境裡吧?!我想…她一定不想回去,對嗎?!這裡我真心覺得不錯…」叔叔緩慢的說著。

  我心裡狠狠一驚,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也張得大大的,原來…叔叔什麼都知道…

  「那叔叔您…」我不安的開口。

  「我選擇留下,畢竟能過自己想過的人生,沒有幾個人不嚮往,我是個俗人,我也不例外…連我都想留在這了,妳阿姨肯定更不會離開這裡的。媖嫊啊~別把別人當傻子,不是每個人都跟妳一樣呆呆的…哈哈…」說完轉身就要走。

  我依舊愣愣的站在那裡,也忘了要叫住叔叔…直到血魂不斷地呼喚我,我才回神…

 

  回神後不滿的嘟囔一句,我不呆好嗎?!叔叔討厭!才立馬去追叔叔…

  「叔叔,等一下,您…」

  「怎麼?還有事?」叔叔停下腳步轉頭看我。

  「當然有事,您要說幾句話才能走啊~」

  「什麼話?」叔叔一臉疑惑的看著我。

  「跟著我唸就行,『感謝…吾願…將…』」

  「感謝…吾願…將…,我說完了,這次可以走了吧!」

  「嗯,可以了,叔叔拜拜。」

  我要睜開眼睛之前,突然聽到一句話。

  「媖嫊,叔叔不管妳是如何擁有這能力的,但…萬事小心…還有,其實我知道妳帶我們來這的用意是什麼!是為了璻,對吧?!妳不說,我也知道…」

  睜開雙眼,看著倒在地板上的叔叔阿姨,真心覺得毛骨悚然,躺在病房裡的身體抖了抖…

  嚶嚶…璻…妳爸爸好恐怖啊~嚶嚶…感覺什麼都逃不過他的手掌心…嚶嚶…怕怕的…

  不過…妳媽媽她…嚶嚶嚶…更恐怖…嚶嚶…妳知道我看到什麼嗎?嚶嚶…她竟然在那裡稱皇耶!她不僅自己做女皇,還擁有一堆男寵…嚶嚶…原來妳媽的內心是這樣的…嚶嚶…好瘋狂的女人…嚶…我在她夢裡還聽到她說以前看小說時都專挑這種女王類的書籍,常常幻想自己是裡面的女主,也常常做夢夢到自己一統天下,所有人都匍匐在她的腳邊…沒想到夢著夢著就成真了…太喜歡這裡了…愛死這種能隨時決定別人生死的感覺…嚶嚶…好嚇人呀…要不是…要不是我真的親眼看到…我嚶嚶嚶嚶…還真的不敢相信現實中表現得如此膽小的人,內心世界竟是如此的…嚶…的…嗯…精彩?特別?嚶嚶嚶嚶…

 

  哇哇…璻…哇哇…我只能幫妳到這裡了…哇哇…

  「妳都幾歲了?又不是小孩子?哭成這樣真丟臉?有那麼可怕嗎?真是沒用!這種人多了去了,少見多怪…」血魂斜著眼看了我一下,並用嫌棄的語氣說。

  「哼哼…真的很恐怖嘛!他們跟我印象中的叔叔阿姨不一樣呀!哼哼…我小時候,叔叔阿姨一直很和藹可親的…哼哼…我從沒看過叔叔生氣過…哼哼…而阿姨…她在兩個世界裡真的…哼哼…差…差太多了…哼」淚水依舊不斷的從眼裡流出來,語氣哽咽的說著。

  「嗤,這有什麼?很正常的好嗎?妳以為每個人都跟妳一樣表裡如一?什麼情緒都寫在臉上?難怪會被人說呆傻!還有,妳膽子也太小了…要是每次遇到這種的,妳都這個樣子,妳還要不要繼續了?有那個時間哭,還不如去找下一個目標…哭有用嗎?妳該多見見這個世界了,開開眼界好嗎?妳…」從一開始輕蔑的口吻到後來便開始教訓我。

  血魂的碎碎念模式開啟,一去不回了。

  足足唸了我兩個時辰啊!不過他唸著唸著我就不哭了…

  「我這叫真實,他們都太虛假了,這樣活著不累嗎?而且我哪裡傻,我機靈著呢!不過,膽子小這點我還是挺有自知之明的,而且,我也不會每次遇到這樣的人都會哭的,只是因為他們剛好是我很熟悉的人嘛!我只是感到意外而…而已…」我弱弱的反駁著。

  「最好是這樣…但妳剛剛那個問題,他們累不累?我可不知道。我跟你們可是不同種類的,再說,你們人類不是都很擅長偽裝嗎?總是喜歡帶著面具生活,甚至還把它當成一種在社會上生存必需要具備的能力,有些人還因為自己的表像騙過許多人而隱隱自豪,更甚者,還會為此感到驕傲。唉~人心是複雜的…總是那麼難懂!不過我也不需要懂,不討論這個了!話說,媖嫊,妳這次真是棒棒噠!那男的還好,那個老女人啊,妳實在選得太好了!你們人類那什麼…什麼…要給妳按個讚,對,就是按個讚。」說完雙手叉腰大笑 幾聲。

  「呃…血魂啊玈那個…阿姨才四十多歲,不算老女人吧!最多算個中年婦人,而且阿姨保養的挺好的,看起來才三十多歲,應該不算老吧!?」

  「妳管我!我愛叫什麼就叫什麼!」血魂揚起頭任性的說。

  「呃…確實是管不到你…」我無語望天。

  「知道就好。」

 

  「喂,你心情是不是不太好?妳的情緒我可是能感受到的…」

  「嗯,確實有點,你放心,我沒有之前那種想法,自從想通後,我還挺喜歡做這些事的!畢竟,我還是想要活下去的,即使只是靈魂的狀態!再者,大家都只是各取所需而已,我不認為我做的事有什麼錯,也不覺得我的行為有什麼問題,只是這次…跟以前的情況…有點…嗯…不太一樣,所以…」一開始中氣十足到後來越說越小聲。

  「我知道,所以我沒生氣,只是感覺妳…好像有心事…」

  「嗯…是有點心事…血魂,我問你喔!我是不是很自私?」

  「欸?妳怎麼了?為什麼突然這樣問?受到什麼刺激了?」

  「就是…璻的爸爸那樣跟我說,我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太自私了,我想璻好,不想她被父母逼迫,不想她走上絕路…所以我就利用這能力把她父母給…我是不是真的很…」

  「媖嫊,妳腦筋打結了是不是…」血魂開始劈哩啪啦的罵我。

  「我…」只說了一個字,血魂又開始罵了。

  「自私?你們人類的世界裡,誰不自私?你們人類不是還有句話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嗎?再說,自從妳答應和我合作的那刻起,妳就已經自私得不能再自私了…」

  「呃…你說得…蠻有道理的!好像真是這樣耶!」

  「是啊!所以妳到底在糾結煩惱什麼?真是越來越搞不懂妳…」

  「呵呵…誒?!不是不是,你剛剛是不是說了句: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是啊!怎麼了?有甚麼不對嗎?」

  「呃…那個…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是出自《佛說十善業道經》的,真的意思不為自己製造惡果,不為自己造成新的災禍,要求人遵循道德法則等,還有…」未說完就被打斷。

  「不用跟我說這些,我懂不懂都沒差好嘛!真是…」說完就飄走了。

  「喔!」我看著血魂飄走後,呆呆地回了一個字。

 

  此事就這樣翻過去了,自此,我再也沒見過璻了。

  而我和血魂也合作得十分愉快,每天都到處亂晃。

  看到順眼的、不順眼的,通通拉進去。

  並且他們也沒再出來過,我也沒再出現情緒失調的情況。

  天天都開開心心的和血魂一起覓食!

  這世界,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虛虛實實、實實虛虛,

  是夢境?還是現實?抑或是都是夢境?又抑或是都是現實?

  一切的一切,誰又真的…分得清?

 

【評審的話】

  本篇小說,令人毛骨悚然,在於主角對自己的行為完全沒有罪惡感,對於自己「引人去死」認為理所當然,甚至認為「這是做好事」,幫人「完成夢想」,美化「死後世界」,容易造成反主題,姑且採以「反諷」的立場來看這篇小說。

  主角「東方媖嫊」因為爬山意外而昏迷,成為植物人,身體呆在醫院,靈魂卻無法進入身體因而漂泊在外。她的靈魂因受血魂的誘惑,迷失自我,成了血魂爪牙,蠱惑面臨痛苦的邊緣人,以虛假的夢想生活作為條件,吸收人的血與魂魄,賴以讓自己的魂魄足以飄盪下去。被蠱惑的人,與血魂從事交易,交出血與魂魄作為代價,可以到達由自己的夢想所建立的世界,去過理想生活,品賞時間為幻想空間的一個月,品賞時間過後,可以決定留下來或離開,留下來代表交易完成,出賣血與魂魄,過著自己的夢想所營造出來的虛假生活,且不生不死。

  此種生活看似完美,卻是無邊痛苦,試想成為漂泊天地的「魙」(鬼死後之稱),永無解脫,其痛苦比身在地獄還痛苦。當夢想的生活不再是夢想,那其中之痛苦,又會超過「魙」的地步,永無救贖之日,不可解脫。況且,人若有具體架構夢想生活的能力,人就能按圖索驥,突破一切去完成,因此也無須出賣身體、血與魂魄來交換;當人需用身體、血與魂魄來交換所謂夢想的生活,就代表這些人缺乏持續製造具體夢想生活的能力,也就不可能待在夢想生活之中。況且,人要過著夢想生活,只有在人活著的時候,才有完成的可能;死了除了悔恨與痛苦外,就什麼也沒有了。而且不生不死,永無了結,不是比地獄還痛苦嗎?

  「東方媖嫊」與其說是笨,不如說是殘忍。她誘惑了相戀而無法成婚的情侶,誘惑了因熱愛畫畫而無法如願的男孩,讓他們成為血魂的糧食,成為自己可以賴以繼續為惡的能量。然後明明錯了,卻假裝以為自己幫助了他們,而且認為這是他們的選擇,與自己無關,然而她真的不知?

  ……她什麼都是知道的,只是為了泯滅良心自欺欺人而已,因此她是殘忍的,對別人殘忍,對自己更殘忍。

  後來,因好友要被父母逼迫而嫁與不喜歡的男人,因此對付好友父母。如果她認為與血魂交易,可以過著夢想的生活,她大可帶著好友與血魂交易。又自己不是也可以與血魂交易,去過這種夢想生活。但是她沒有,因為她知道後果絕不是血魂所說的,「從此就在另一個世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既然知道一切都是欺騙、傷害、殘忍的,又要殘忍的去做,那不是很殘忍嗎?她的下場,絕非想像的如此輕鬆。

  這篇小說評審們討論很久,對於有人去美化「死亡世界」,鼓勵「逃避生存」,強化「自殺美學」,真是痛惡至極。因此看到這篇文章真的令人毛骨悚然,作者的意圖不甚明顯,建議故事安排應該再求清楚明晰,應該明示或暗示「逃避」只會讓自己更痛,「自殺」只會讓自己更苦,出賣自己而死亡,其中痛苦將永無解脫之日,以免造成反命題,誤導讀者。

 

  整體而言,本篇小說敘事尚稱完整,然而在各項事件當中,所要表達的意涵卻未能明顯突出。尤其在文章開頭,對於主角與好友的背景介紹詳實,然而卻未能在劇情發展上發揮更多效用。若能將這些素材穿插於文章之中、或引入各個背景因素,寫作的主題應能更為集中。此外,對於血魂來歷、以及璻的父親所留下的謎團,實際上文章尚有不少的發揮空間,若能針對敘事內容加以調整,或許會有更為不錯的表現。

 

—— 2018 北商文學季【小說創作獎】夢筆生花 —— 

 

評審委員——

 

簡文志 台灣宜蘭人。東吳大學中文系學士、碩士,佛光大學中文系博士,現為佛光大學中文系專任副教授。曾為《乾坤詩刊》同仁,評審過新北市寫字年代、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東吳大學、世新大學、佛光大學、台南一中、社區大學等等文學獎約數十場。得過幾次文學獎,寫作以新詩與散文為主,創作散見《人間福報》、《乾坤詩刊》、《光華雜誌》等等報章刊物,擅長新詩與小說研究,近期專務家族寫作。

 

 

 

 

陳慷玲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專長為詞學、小說美學、電影美學。曾教授課程有大一國文、詞選、詩選、唐宋詞文化美學、蘇辛詞、詞學專題研究、文學經典選讀、現代小說選讀、張愛玲小說專題、電影美學。曾任文學獎評審類別:古典詩詞、現代小說、現代散文、現代詩、全國學生論文競賽、全國學生多媒體競賽。

 

 

 

 

杜承書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教授課程有大一國文、閱讀與寫作。

曾任文學獎評審類別:現代小說等。

 

 

 

蔡美惠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副教授。專長為文章學、民間文學、文學創作。曾教授課程有國文、文學概論、散文創作、中國商業經典選讀、現代文學欣賞與創作(小說創作)、戲曲欣賞、報導文學與社會關懷、應用文與習作、臺灣族群文學與文化、民間文學等。曾任文學獎評審類別:現代小說、現代散文、現代詩、全國學生論文競賽、全國學生多媒體競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商文學季 創作 小說
    全站熱搜

    北商文學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