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名——

〈宿命〉

五專應用外語系三甲 王欣陽 10457007

  下午洗澡洗到一半,一轉身,看到一條細細小小的黑線,緩慢且有規律地在浴缸的邊緣移動。仔細一看,是數隻非法入侵的小黑蟻,來來回回走在同一條路上而形成的扭曲線條。對於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我來說,這種螞蟻軍團完全不值得大驚小怪,出現在家中任何一個角落都不足以使我驚慌。不過被成群螞蟻偷窺入浴,還是令人感到不悅。正當我舉起手中的蓮蓬頭,打算一波水殲滅這批不受歡迎的過客時,好奇心湧上心頭,即時地阻止了一場大屠殺。

  我心血來潮地觀察這條細細小小的黑線。線的左端通往連接著浴缸的牆上,盡頭消失在牆上窗框的小孔上,右端則是沿著浴缸的邊緣往下到地板,彎彎曲曲地延伸到浴室門口。線上的每個小黑點,都只有差不多我指甲的八分之一大。

  忘記在哪讀過的,每一隻螞蟻行走時,都能沿路留下特殊的氣味,引領同伴前往。因此一旦一隻先驅螞蟻找到食物,其他螞蟻只要跟循著牠留下的氣味,沿著牠走過的路,便能順利抵達目的地。怪不得,牠們能充滿自信地、毫不猶豫地向前走,就像被賦予了生命結束前不得不完成的使命。背負著養家活口、傳宗接代的重擔,走上幾千萬里。前方等著牠們的,不知是高山,是巨浪,還是永無止境的輪迴,但只要跟著隊伍、跟著先驅,一步一腳印,終有一天能卸下重擔吧!

  想到這裡,我突然好嫉妒這群目標明確的小生物。憑什麼這樣毫不起眼的小黑點,能過著保證一分一秒都不會浪費掉、充實又有意義的生活呢?

  這麼想的我,用單手捧著水,在不傷害小螞蟻的情況下,將那股我聞不到的特殊氣味小心翼翼地沖洗掉。哈!這樣你就必須靠著自己的力量,重新尋找目標、重新建立起新的路線了!對著在水珠前猶豫不決的螞蟻,我暗自竊笑著。

  第一隻螞蟻先是沿著被水潑過的地方繞了繞,似乎是因為找不到一直以來追尋著的氣味,牠放棄了似地調頭往後走。啊,就連這毅然決然調頭就走的態度,都令人羨慕。第二隻螞蟻也做了和前一隻一模一樣的動作。接著第三隻、第四隻……長長的線就這樣斷成兩段。

  氣味被抹去的空白處兩邊,螞蟻們不時聚在一堆,似乎在討論著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如何才能和空白處另一頭的同伴連絡上。十公分不到的空白處,從小小的螞蟻的視野看來,或許就像無邊無際的沙漠般,令人感到無助。

  突然,聚在右首猶豫不決的螞蟻群中,一隻螞蟻看破紅塵般隻身踏入危險的沙漠。失去了往常的自信,牠瞻前顧後地,一小步、一小步,踏向無垠的未知。

  是什麼,讓牠一肩扛起了前鋒探路的職責?是什麼,給予了牠面對浩瀚孤寂的勇氣?我想,是因為牠擁有信念,深信著自己被賦予了使命,深信著沙漠兩邊的同伴們會一直一直相信牠、等待牠,深信著自己擁有著別的螞蟻所沒有的那特別的什麼,能夠掌控自己的生命、拯救種族的命運的什麼。

  這時,我將手上搓起泡的洗髮精,沿著這隻自以為是的小螞蟻四周,圍起了一個戒指般大小的圓圈。沒有出口,沒有希望。好不容易建立起了自信的步伐的小螞蟻,走幾步後,終於碰到了白色泡沫。不知道這看似純潔無瑕、美好無害的白色泡沫將成為自己的終點,牠緩緩地沿著泡沫圈圈的內緣行走,繞了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感受不到小螞蟻的著急的泡沫隨著時間化開,原本戒指大的空地漸漸縮小消失,小螞蟻繞行的圓圈也漸漸縮小,但牠還是不放棄希望,不斷地繞著漸漸絕望的圈子。

  終於,牠停下來了。牠發現了,泡沫已經緊緊包圍著牠了。

  在這最後的一刻,牠在想什麼呢?是絕望自己堅守的信念背叛了牠,還是深信自己被賦予的死亡是具有意義的呢?我冷冷地看著泡沫淹蓋過牠的軀體,看著牠做最後的掙扎。

  看著放棄掙扎的螞蟻屍體,我不禁想:「這樣簡直就像神一樣嘛!」

  突然,我感覺到了那視線。會不會,在我看不見的、那相對遙遠的近處,有著比我強大無數倍、不同次元的什麼,正面無表情地看著我,腦中浮現這一模一樣的句子——「我就像神一樣呢!」

  當強者支配著弱者時,對於無能為力的弱者而言,就是宿命。所謂的「自由意志」,真的存在嗎?我忍不住懷疑。

 

  【評審的話】

  全文敘寫與螞蟻邂逅對峙過程,豁顯窅冥難測運命,如同螞蟻面對難以抗拒的運勢,以小窺大,以近喻遠,義蘊深刻,頗具哲思。

  從觀察螞蟻的動作中領悟宇宙浩瀚,知識無涯的道理,文章雖短,識見深刻。

 

—— 2018 北商文學季【散文創作獎】裁雲剪水 —— 

 

第二名——

〈如果記憶不說話,失去只是失去〉


二技財務金融系一甲 陳 葛 10632032


如果記得是一場饋贈,那麼我希望記住過去
                   ————題記

  轉眼我又長大了一歲,青春已逝,歲月流轉。

  雨水把整個城市淹沒了,大雨過後一定是放晴的,無論是要持續三天還是七天,但我的心裡有一場雨,彷彿永遠都不會停。很多的時候,我的身邊是喧騰和歡鬧的。

因為您,我燦爛了整個童年

  這應該是從有記憶開始,記憶中最珍貴的十年,我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言語將這些零散的片段組織起來,也不知道該用怎樣的一種心情來執筆。

  從小我是由他撫養長大的,如果沒記錯的話,他應該是我有記憶時的第一個男人,他中等個,面慈祥,卻略帶嚴,用他那厚大的手掌抱起我時,溫暖至極,他,便是我美好童年的參與者,也是主角——外公。

  小時候,我是個調皮的孩子,但總是避免不了會惹怒外公,但他從來都不會怪我,更不會生氣,我知道,這便是包容。等我長大了點,他會帶著我玩,教我唐詩教我認字,陪我練琴,帶上老花鏡教我寫大字。天黑後,他便繪聲繪色的講故事給我聽。爺爺的愛就像空氣,讓我可以自由呼吸。後來,上學時每天的四趟,外公都會按時接送我,風雨無阻。

  我不敢說我的童年是什麼,但我敢說我的童年像什麼。雖然它像天上散開的煙花,轉瞬即逝,但最像外公偌大的手掌與陳舊的故事,溫暖而又燦爛的裝飾了我的美好童年,童年的美好都是他給的。

任性、無知、我是罪人

  年齡、時間、思想,這三者彷彿永遠都聯繫在一起。如果可以,我願意乘著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小時候。

  我再也不是那穿著小短褲,小襯衫的「假小子」了,我是個大姑娘了,再和外公住在一起,也會害羞,不自在。於是,我滿心歡喜的被爸爸媽媽接到了自己的家裡。其實,我錯了,天知道我錯的又多離譜,多荒誕。沒有大徹大悟經歷過的人又怎麼會懂?新家裡拘拘束束,小小心心,沒有輕鬆,沒有和外公在一起時的那種感覺。

  我想外公,想他騎著自行車帶我去吃釀皮,買各種最新的飲料給我喝,當我走不動時,年邁的他會背著我去看蟲草花鳥。但,歲月還是無情的傷害了外公,他走不動了,他老了,他再也不會帶著我去看風景了……

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在

  後來病痛已經把外公折磨得骨瘦如柴,他就像被鞭打過的一樣,蒼老而又無力,我知道,外公越來越不如以前了,他再也不會笑了,乃至連說話都很困難,整天全靠氧氣,吃不下飯,那時我還以為他肯定會好起來,會看著我考上大學、上班、買最好吃的東西給他,給他最好的醫療……我忽略了每天和外公在一起的時光,在他還很健壯的時候,有時甚至對他的隻言片語和千遍一律的叮囑感到厭煩,而陪他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結果,一切都只是我以為。

  那天,就在4月13號的那天,我親眼看到了暈趴在地上的外公,眼淚以最快的速度流淌,而只有我自己明白,那留的不僅是眼淚,還是愧疚,後悔和心疼。我緊緊抱著外公,生怕他會離開我,然而久違了抱外公,他身上凸出的幹骨頭硌得我生疼,我在心裡一直默念,他可是我外公啊,是我最親的親人,是一直拉拔我長大的外公啊。

  我陪了他僅僅只有五個多小時的時間,我想著外公曾經牽過我的大手,但有限的生命還是抵不過死神的力量。第二天早上,這世上最愛我,最疼我的那個人就在這春暖花開的時候凋謝了。死神他帶走的不僅是我最親最愛的外公,還剝奪了我要孝順外公的權利。外公走了,我卻沒有機會看到他最後一眼,當我趕去的時候,外公已經永遠的離開了。我不知道自己心裡那時是什麼滋味,只有冰涼的淚水潸潸而下,我無法接受,更不敢相信,他會就這樣離開我?外公一定是在和我躲貓貓,等天黑了,他就會出來。結果,事實告訴我,不能再欺騙自己了,他真的走了,他真的丟下我不管了,我明白了卻也害怕著,童年的溫馨要到哪裡去觸摸?生活中的每天、每件大大小小的東西都充滿著我與外公的回憶,這要我怎樣去釋懷?睹物思人的下句永遠是物是人非!

請准我說聲「我愛您」

  時光荏苒,我開始想念那些出現在我生命中卻終消失了的人;我開始懷念那些陪我走過燦爛童年的人;我開始想念那些至關重要的人。有人說,最愛的人好比彩虹、煙花、流星等這些轉瞬即逝之物,當你懂得全心全意該珍惜時卻離開了你身邊,一去不返。因為這,也讓我懂得了記憶的珍貴。現實狠狠地扇了我一巴掌,告誡我不可以長久的處於難過之中,我想,外公也不希望我這樣,我要為了外公告訴我的﹁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而努力,奮鬥,我不能讓他失望,因為他仍在我的身邊陪著我,看著我成長。

  「子欲養而親不待」,當一個人明白了愛的時候,愛已離你遠去。外公,生前我不曾回報滴水與你,只能現在和著淚寫下我的愛與疚。張愛玲說過「有些話有很多機會說,卻想著以後再說,要說的時候卻已沒有機會,」而現在我說——我愛您。

思念靜悄悄

  「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在。」天堂裡的外公,您還好嗎?我想您了,您聽得到嗎?

  後記:以此文祭奠外公逝世五周年,願外公在天堂一切安好。「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下輩子,外公,換我照顧您,牽著您的手,陪著您一路走走停停……

 

  【評審的話】

  題目頗有意味,能表述記憶讓失去的過往重新回來。全文敘寫祖孫之情,以瑣事帶出厚的憶思之情,文思深婉,敘寫有情。

  雖是不凡的親情散文,寫和外公相處的一段記憶,但文筆流暢,事件透露情感也十分到位。題目直傳達出意旨,因為記憶為我們留存生活點滴,所以失去不只是失去。

 

—— 2018 北商文學季【散文創作獎】裁雲剪水 ——  

 

第三名——

〈我想把我最喜歡的蛋糕送給我最喜歡的你〉


五專企業管理科二甲 劉佩鑫 10555026


在那個夏天,我們相識了。

  曾經的你對我來說就是在社窩牆上的一道簽名、一種憧憬、一個景仰的人物。對我來說你就像是故事裡勇敢追逐夢想的主角,而我與你卻是個差距了六年的配角,沒有美麗的外貌、沒有堅強的實力,普普通通的似個醜小鴨,像是故事裡永遠的路人甲—毫不起眼。

在沉淪的那一刻起、世界彷彿從黑白無聲變得繽紛精彩

  我原本以為我們永遠不會有交集,但因為與你擦身而過的懊悔,讓我有了勇氣去主動追逐你,與你的每一次見面、每一次練習、每一次聊天,在歡笑之中我漸漸的好像染上了你的習慣、你的笑容以及有著你的滿足感。因為有著你,讓我感受到活著的感覺。

  曾經對著朋友信誓旦旦說著絕對不會喜歡上你的我,好像不爭氣的背叛了諾言。

你的生日好像要到了呢?

  我總是對他人說:我花了六年的時間記起我國小好友的生日,花了三年記起我國中好友的生日,花了兩年記起我五專好友的生日,有時還會忘記許久未聯絡的好友的生日,我的記憶力大概跟金魚一樣無可救藥吧?

  但是事實好像又不是如此,認識你233天卻將你的生日刻印在腦海中似的記起。

  我是不是一個既偏心又見色忘友的人呢?我想可能是的。第一次如此認真的為一個人準備生日禮物,揣摩著你的喜好、我知道你害怕寂寞,所以希望我的禮物能夠一直伴著你、我知道你喜歡甜食,我想把沒有任何人嘗過的蛋糕只送給你,即便我的好友苦苦哀求、我知道你的鼓棒袋上沒有任何的裝飾,所以想在上面掛上你我之間的默契,這樣你就會一直想起我。

  或許我是一個極為自私的人吧。

好像是我第三次來到你們學校?

  第一次與你一起逛校園,第二次獨自來看你在臺上表演,第三次我希望能夠給你一個驚喜。

  左手提著是給你的禮物,右手提著的是給你的蛋糕以及你喜歡的三分糖奶茶微溫,天氣畢竟變冷了是吧?喝冰的畢竟不好。我不知道你何時會出來看到我,也不知道何時你會發現手機上傳來的訊息,畢竟你練習的時候總是專注的像是打擊是你的全世界。我只能期望遲鈍的你、敏感的我,能夠發現藏在禮物中的心意。

來來往往的人群與我劃出一道明顯的分隔線。

  無數棟的大樓、還未綻放的櫻花樹、外人無法進入的系館、生氣勃勃的人群,隔著一道銅門傳來的鼓聲就像是我們之間永遠隔著的一道溝壑。我不知道演奏者是誰,也辨認不了是哪首曲目,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覺得那是你。或許是因為裡面藏著你沒發現的小習慣,或許是因為每次看著你演奏而無法忘懷你的鼓聲,也或許只是很簡單的、那天可能特別幸運罷了。

在與你眼神相會的那一刻、世界彷彿綻放出了光彩

多希望那一刻能成永恆

在你擁抱我的那一刻

繾綣著你懷中的溫度以及你身上的味道

依依不捨,依依不捨

我想把我最喜歡的蛋糕送給你

肉桂、蘋果、焦糖,一切都是我愛的事物,唯一一次為了自己而做的蛋糕。

沒有任何人嘗過,我最喜歡的蛋糕

我想把我最喜歡的蛋糕送給我最喜歡的你。

我想把我喜歡的一切都送給你

那這樣你是否也能夠喜歡我一點點呢?

 

  【評審的話】

  題目特意重複「喜歡」及用長題方式表現,喻示了溫厚綿長難以釋放的情思,將敘寫者若即若離的深情婉約,具現其中,文筆清麗酣暢。

  情感的表達是最常書寫也最難書寫的題材,本文寫的可以是友情,也可以是愛情,把那種朋友之間的交往、情感的進展娓娓道來,題目與結尾都頗有創意。

 

—— 2018 北商文學季【散文創作獎】裁雲剪水 —— 

 

佳作——

〈天涯同此路〉

四技國際商務系一乙 葉純羽 10644103

  摻了琵琶聲的酒,恐怕更醉人。

  我那時初成模樣,鋒利的稜角可以劃破夜風,不明白石頭做的眼睛為什麼不能眨,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守在橋邊,守著人來人往,也守著過分的安靜。

  我見過幾場酒宴,已經隱隱約約地知道,送別一定要飲酒,飲酒一定要風月來下酒。我聽過很多聲音,都泛著金屬的光澤。刻刀行走時的節奏,錐子鑽入時的心跳,還有一開始刀片劃過石料表面的長長的滑音。那位雕刻我的匠人在動手前喜歡先劃這麼一下,就像詩人在送別前喜歡吟那麼一首,於是琵琶聲就響起了,於是故事便開始了。

  月光像細密的雨絲,一束一束地滲透到江面之下,細微的波紋相互抵消,水面似動似靜。那聲裂帛像撥弄月光的手,留住了主客的腳步。琵琶聲落在風中,落在江中,落在杯中,一齊濺起了水花,濺出了詩人的詩。

  熄滅的燭火重燃,飄散的酒香重聚,弦聲長,懷念長,織成一條錦繡路,路也理所當然地長,彷彿窮極一生都走不完,最後一雙鞋,遺失在了午夜驚醒的夢裡。但他們都看見了那一頭的光,聽見了那一頭錚錚然的京都聲。那是時時金碧輝煌的大殿,是夜夜燈火如晝的酒樓,暖風中歌舞一雅一俗,滿臉的笑容亦真亦假。廟堂和市井的聲音糾纏在一起,分不出你我,精緻華麗的馬車乘過身居高位的大臣,也載過身著紅綢的樂妓。

  風雨一來,沸騰著的人群就靜了。等閒的秋月春風就是無聲的風雨,繁華的京都轉眼就翻臉,哪管人心中有怎樣的願望呢。他們看見披著彩衣的舞女在弦上旋轉起來,長袖一甩,甩來了繁華的都城景象,看得見,摸不到。熟悉的氣息從遙遠的記憶中被翻找出來,經歷了南方的潮濕之後帶著腐朽的感覺,卻似乎成了證明從前的真實性的唯一證據。他們看見詩人守著他的詩,琵琶女守著她的琵琶,守著守著,百花殘了,車馬亂了,才子落魄,佳人色衰,朱門羅雀。

  詩人在琵琶聲的縫隙裡聽到兩聲嘆息。如果重來一次,結果會是怎樣?只要白日依舊在青天上掛著,他就還是會多那一句嘴。只要酒盞依舊在燭火中互推,她就還是樂意再醉一回。詩人看著杯中的月光在盈盈流動,嘲笑著他的自問自答。山高水遠,漂泊已久。不記得來時的路,只能時常幻想日行千里,回去濟天下,也善自身。

  那時我也想問,後來呢?可是開不了口,因為一曲終了,艷麗的胭脂在琵琶女的臉上流下了兩行紅淚。而這一次,商人也許去了比浮梁更遠的地方,她都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望。

  詩人曾經不喜歡殊途同歸這個詞,不甘心落入命運的圈套。現在,說是卑鄙也罷,他慶幸同是天涯淪落人,才有相逢何必曾相識。他在說話,我聽不見聲音,卻知道了話的內容。他說,黃蘆苦竹遍地,無處可見國色。鵑泣血,猿哀鳴,命比紙薄啊,不堪折。請再彈一曲,再彈一曲吧。可惜我沒有鈿頭雲篦能為你擊打出節拍,也沒有無數的紅綃給你添彩。只有一首酸詩隨著這一壺酒,希望你不要嫌棄。

  詩人騰空了身體裡的眼淚,裝著一肚子的酒,搖搖晃晃地走過這座橋,腳下發虛,順手在我頭上扶了一把,借力也站不穩,卻又向前走去。我就這樣看著他失魂落魄地走過他的橋,子時的微風將濕透的衣裳貼在他的胸前,夜涼如水,水涼如月。

  我有很多故事,可只願講這一個。講了百年千年,講了千遍萬遍,卻還是不夠的。故事沒有結束,因為詩人和琵琶女消失在了東方發白的瞬間。我只聽見,那堅韌的弦竟根根崩斷,斷時的幾個音,不成調,仍有情。

  我守在這裡,一千二百零一年。

  我念著那詩,六百一十六言。

 

 【評審的話】

  全文翻寫琵琶行內容,是散文複刻版的琵琶行。以詩性語言表述流落天涯幽微流轉心境,文字清麗,運轉流利如珠玉在盤,讀之醰醰有味,圖象清晰,可觀可賞。

 

—— 2018 北商文學季【散文創作獎】裁雲剪水 —— 

 

佳作——

〈夢想與我〉

四技國際商務系一乙 羅婷恩 10644063

  曾經,我懷抱著夢想正準備展翅高飛,卻在起飛的一剎那,翅膀出現一條條裂痕,成為一片片的碎片,伴隨著我跌落海中。冷冷的海水包圍著我,我絕望著,陷入一片黑的世界。然而,有一隻手拉住我的右手,將我往上拉至一艘大船,我看不清楚是誰拉我,只知道我大口喘息,大口呼吸新鮮空氣,有一群人圍繞著我殊不知我的夢想重新啟航。

  曾經的我,說來驕縱。

  在衣食無缺環境長大的我,父母親忙於工作,對於我的活動無法出席總覺得虧欠,因此,無條件支持我所做的任何事情。過度的縱容,讓我越來越自我為中心,理所當然接受別人的關心及幫助,最後成為一位不折不扣蠻橫的小公主。

  在一次偶然出遊的機會,聆聽街頭藝人演奏出優美的古典鋼琴。那一刻,我沉迷鋼琴的音樂之美,困在只有鋼琴的世界,立志成為一位鋼琴演奏家。每天努力學習相關知識和練習各種曲目,不斷提升琴技和參加比賽,如願錄取音樂學院,或許是在如此順遂的,不自覺傲視一切。

  參加國內比賽之後,我即將踏入夢想之路,尚未踏出第一步,心就像被人重重狠擊,才明白自己是如此自不量力。

  比賽當天,我輕鬆自在坐在後台的位子上安靜等待著。放眼望去,有些參賽者雙手祈禱等會表演能完美演出;有些參賽者翻閱手中的樂譜,提醒自己要注意常犯錯的小地方。然而,坐在我身邊的男孩泰然自若,哼著卡農,耳邊傳來輕快的旋律,不自覺小聲附和著,形成一首合唱曲。

  很快地,我們結束這一小段插曲,互看彼此,忍不住輕笑。或許是害怕打擾其他參賽者,他小聲在我耳邊輕說:「你喜歡卡農?」我點點頭,他又說:「那你知道它的故事嗎?」我呆愣一會兒,苦笑搖搖頭。或許明白我的困惑,他主動解說,卻讓我的心中產生五味雜陳,同時,一直到至今所學習的音樂之路,就像一盤散沙,如此空洞,只有學習到事務的外表,內涵從未接觸。想當鋼琴表演家是如此地好笑,自嘲,夢想早已是碎片散落一地。自己卻以為只要勤學加上獲取佳績就可以將夢想實現,但實際上,這只是自己自作多情的在作夢,而那個夢……無法實現。腦海浮現很多的說,有人常說自己彈琴就像機器人一樣彈出優美的琴曲,但沒有任何一絲感情,沒有傳達在琴曲中的專屬故事,這樣子的我,是沒有資格成為一名鋼琴表演家的。

  不知道自己恍神多久,時間也不知道流逝多久,更不知道那男孩還是否說完故事。當我回過神來,我已經離開音樂廳且手上拿著棄賽的單子,身旁的友人一直嚷嚷為何棄賽,我沒有回答,只淡淡地說自己想要靜一靜,就獨自漫步在街道上,整個世界似乎變得很安靜,我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心……在痛苦地抽動,挫敗感席捲而來,夢想的碎片在我腳邊無聲躺著,倒映著我的身影,眼淚不自覺掉落……

  那一天午後下著小雨,我沒有撐著傘,依然故我獨自走,一路上,我清楚遇見多少在比賽認識的朋友,只知道自己鋼琴表演家的夢想碎裂,該從夢中醒來了,但…心非常沉重,老天似乎明白我的心情,雨勢漸漸轉大,全身上下再加上背包沒有一處是不濕的,非常狼狽,但我依舊繼續走,突然,眼前一片黑……

  再次睜開雙眼時,人躺在白色的房間,周遭的空氣有淡淡的藥水味,直覺告訴我人在醫院,我斜眼看著左手,果然正在打點滴,我起身,左看右看,一個人影也沒有,卻瞟見身旁的小桌子放著樂譜,因為淋過雨,殘留一個個水漬,同時,告訴自己夢該醒了。

  想要下床拿手機,此時,門被打開了,我以為是陪我來參賽的朋友,結果竟然是好久不見的父親,我詫異看著他,想要說甚麼,他一見到我,馬上詢問我身體狀況,卻沒有開口詢問為甚麼退賽。又是這樣的縱容,頓時,心中湧現出感動,眼淚止不住,父親輕拍我的頭,摟著我,無聲地陪伴著我。

  在那之後,周遭的人發現我似乎變了一個人,學會深入瞭解每一事物的所有,探討內涵的所在,學會知足感恩,幫助所有需要幫忙的人,不過,最令他們驚訝的是我放棄去念音樂學院,他們想要開口詢問,卻又不知道從哪提起,我只有淡淡地說:「不該不知道天高地厚,夢是該醒了。」

  現在的我,雖然放棄鋼琴表演家的夢,有一段時間確實讓我非常迷茫,原本很順利的人生道路,因為那男孩的一句話,一切都變了,我曾經有在想,如果我沒有遇到那男孩,我就一直在音樂世界中,可是,我很高興我遇到那男孩,鋼琴表演家的夢碎了,但是我在人生的路上,遇到更多相互扶持的朋友們,也找到自己更有興趣的事物。現在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國際市場分析師。前一個夢想雖然碎成一地,但是它讓我重新啟航,原來……那時拉著我去船上的人,不是家人,也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在船上的夥伴,則是現在相互扶持的朋友們,人的一生不會只有一個夢想,而是看自己如何去取決,這一次的失敗,是讓自己重新出發。

 

 【評審的話】

  夢想的興起與幻滅,對人生來說,都是一段難得的成長過程。本文從一場鋼琴比賽開始,當作者發現到自己缺乏才氣而放棄比賽,因在夢想幻滅的同時,也感受到親人的愛與包容,作者把自己因為男孩一句話改變人生的過程徐徐道來,真誠感人。

 

—— 2018 北商文學季【散文創作獎】裁雲剪水 —— 

 

佳作——

〈微笑的菅芒花〉

進修二技企管系二甲 許博雅 N1055712

  當金風揚起蕭瑟氛圍,山巔、水湄,便可瞧見一大片白茫茫的花海,恣意昂揚、翩然搖曳,為秋的景致,翻騰出曠野的美感,增添一襲淡雅的詩意。

  平凡無奇的菅芒花,沒有耀眼奪目的繽紛色彩,也無芬芳撲鼻的誘人香味,卻有堅韌的生命力,它,耐風、耐旱、耐寒,不畏逆境、隨遇而安,風吹吹不斷,種子隨風散,飄落之處只要有一點泥土、些微水氣,就能發芽成長,期待下一次的風起。這讓我想起樸實無華、刻苦耐勞的外婆。

  由於阿祖重男輕女,且大家庭事務繁重,需要人手幫忙,所以外婆小學畢業後,就留在家中協助家務。外婆在九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每天一大早起來就有成堆的家事等著她,煮飯、洗衣、劈柴、餵豬、餵雞鴨、照顧弟妹等。每當稻穀收成時,還要到田裡幫忙收割、打穀、曬榖,扛一布袋又一布袋的稻穀。

  青春就在一連串的粗活中流逝,她直到而立之年,才嫁給已逾不惑且孑然一身的外公。婚後不久,外公因交友不慎、為人作保而毀了好不容易建立的事業,﹁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事業垮掉、意志消沉,胃疾復發,住院開刀,使家中經濟更是雪上加霜、捉襟見肘。

  外公養病期間,外婆毅然決然地扛起家計重擔,為開源節流,舉家搬到鄉下,租老舊的土角厝。外婆四處打零工,曾在冷霜霜的田裡插秧、除草;曾在赤炎炎的工地扛水泥、挑磚頭,也曾在油膩膩的麵攤洗菜、洗碗;有時還到垃圾堆中尋寶,聰慧的她發揮創意、巧手一弄,化腐朽為神奇,便增添不少可用之物,這些獨家的再生物品,承載著外婆的生活智慧、滄桑歲月,訴說著曾有的辛酸血淚。

  外婆生長在重男輕女的時代,雖然沒有機會接受良好的學校教育,但她豐富的生活歷練與經驗,就像一本百科全書,讓我百讀不厭。桌上食物易招來螞蟻,她就用四個碟子盛水,而後分別放在桌腳下,如此,螞蟻就只能望﹁洋﹂興嘆;沖泡過的茶葉,外婆會把它們拿去曬乾,待收集到一定的分量後,手藝靈巧的外婆就把碎布縫紉成袋,再把曬乾的茶葉裝入布袋裡,然後把它完全地縫合,不必花太多錢,便製作出獨一無二的茶葉枕頭,健康又實用;當我有感冒徵兆,喉嚨不舒服時,外婆就將些許鹽巴加入溫水中,把它當成漱口藥水,我連續漱了幾次之後,感冒竟然不藥而癒。

  身為長女的母親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養成勤儉樸實的習慣。她說:「有一次,我和鄰居大姊向果園主人批芭樂,然後到村子裡四處叫賣,結果我籃子裡的芭樂一個也沒賣掉,而大姊卻賣光了。我垂頭喪氣地回家向母親訴說,她不但不生氣,還安慰我:『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不必急著賺錢,認真讀冊,讀冊可以改變命運。」這番話,母親銘記在心,並且勤奮好學,後來不但考上女師專、臺灣師範大學,更以優異的成績考取師大研究所。

  母親對我說:「當我遇到困難時,總會有一盞燈,照亮我前行的方向;總會有一派日光,給我溫暖;腦海總會浮現母親任勞任怨為家庭付出的畫面,想起她的殷殷叮嚀:『家己種一欉,卡贏看別人。』積極正向的想法,陪我度過成長的崖壁,勇敢面對挫折與考驗,不自暴自棄,把『吃苦當吃補』,鍥而不捨地追尋理想,心志堅定地走出逆境。」

  當外公生病無法工作時,外婆不僅堅毅地扛起家計,更對外公不離不棄,細心照顧。有情有義的外婆,以行動代替抱怨,讓我們明白愛的真諦。她那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的身影,令人動容。

  生活困頓和經年累月的操勞,使外婆快速衰老且病痛纏身,中風之後不久,又發現罹患癌症,看著她滿頭秋霜、滿臉滄桑,身軀日益消瘦,我內心充滿不捨與難過。

  也許是此生太苦、太累,外婆想放個長假,就在「離人心上秋」的季節,默沉沉地離我們而去,最後一次端詳她慈祥的容顏,我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

  西風揚起秋意濃,滿山遍野的菅芒花海映入眼簾,一波波白浪,彷彿在對我微笑、揮手,我知道外婆的愛永遠停駐我心田。對她的思念與日俱增,思念就像一條牢固的風箏線,永遠繫著我的祝福。

 

  【評審的話】

  以菅芒花喻示女性的生命韌性,全文演繹阿祖、外婆、母親三代女人堅毅不拔的生命歷程,通常寫自身相關事件,易流於濫情,該文能有理性之筆照見生命性格的承繼,且以景喻情,意象鮮明。

 

—— 2018 北商文學季【散文創作獎】裁雲剪水 —— 

佳作——

〈櫻桃的滋味〉

二技國際商務系一甲 鍾易儒 10634026

  興高采烈的捧著一盒剛採收的新鮮櫻桃,空氣中彷彿飄散著清新的櫻桃香氣,我轉動鑰匙扭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漆黑,玄關處雜亂無章的鞋子,茶几上充斥著翻開的書報、拆封的信件、吃完的泡麵碗及許多空啤酒罐,我沉默的看了一會,開始動手收拾這寂靜無聲的家,撿起沙發上躺了一個星期早已被遺忘的皺巴巴襯衫,努力搜尋在沙發下玩捉迷藏的雙胞胎襪子,清理茶几上不知堆積了多久的垃圾,將鞋子一一排放整齊,終於恢復成曾經溫馨美滿的家。

  看著整齊清潔的客廳,依舊像從前一般充滿了歡笑聲,一切都不曾改變,但現在卻只剩我一個,曾經我擁有溫柔的妻子和一雙可愛的兒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不知不覺一切都變了,不知道他們上哪去了,不知道我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也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就在這個時候,目光瞥見整潔茶几上那盒被遺忘許久的櫻桃,小心翼翼的將它打開,就像小女孩似的,我一顆顆的數著櫻桃,鮮紅櫻桃不停地在我眼前晃動,一不留神,只見她們一顆一顆快速地逃離我的手心,我不停的算下去,而最後停在第三十九顆,我再也無法算下去,時間彷彿靜止在這一刻,我意識到一件事。

  那是一個久遠的故事了,熄火的時間列車突然又重新啟動了,一串串叮咚聲,打斷了我的思緒,我機械化的起身開門,甚至沒有從貓眼檢查來者是誰,就毫不猶豫的敞開了大門,或許一切對我來說都已經無所謂了吧!無論是員警、小偷,又或是助選員的拜訪。

  當行屍走肉的我看到站在大門外的來者後,瞬間清醒,就像喝了解酒液後酒醒了一般,脈絡重新清晰地連接上腦海,空氣安靜的能夠聽到自己正擂著大鼓的心跳聲,噗通噗通噗通,煞車板在這重要的時刻竟然完全使不上勁,只能無力的感受著心跳繼續不受控制的加速。一聲稚嫩的「爸爸」,彷彿天籟一般的拯救了我,大腦恢復了運作,我趕緊將門外罰站了許久的貴客們迎入了剛整理乾淨的家中。

  渾渾噩噩獨自生活了好長一段時間,不曾認真正視過這個帶給我溫暖的家以及一直等待我重新振作的家人,時光匆匆,我甚至不知道孩子們有沒有長高長壯,錯過了陪伴孩子們成長的重要階段,錯過了結婚紀念日,還錯過了很多很多,頹廢的我不僅放棄了自己,更放棄了我那甜蜜的負擔,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妻子、孩子們。

  剛進門的孩子正好奇的東瞧瞧西摸摸,彷彿第一次造訪這個他們曾經生活了七、八年的家,他們小聲的耳語著家裡的改變,妻子依舊保持著那抹令我心動的微笑,靜靜地望著我,我們對視了一會,直到孩子們吵嚷著蛋糕要溶化了,這才打破了片刻的寂靜,妻子起身拾起桌上那散亂的櫻桃,走向廚房,孩子們自發的跑向櫃子將蠟燭插上小小的蛋糕,而一顆顆紅艷的櫻桃在一隻隻小手的擺弄下,附著在白花花的奶油上,著急的孩子們寧可讓如櫻桃般紅通通的臉上掛著汗珠也不願多等待一秒。小小的蛋糕迅速下了孩子們那看似小小的肚子,我將一粒粒剩下的櫻桃籽一一拾起,一、二、三、四、五……,走向陽臺,而一陣涼風剛好吹過,我拿起小鏟子將籽輕輕放入,溫柔地一匙匙將土舀入小盆栽內,抱持著與家人重新開始生活的小小期望,喊來孩子們為櫻桃籽澆水,我默默的向櫻桃許下願望,期望伴隨著生日樹的成長茁壯,我也能展開新的人生。櫻桃嚐起來的滋味,由一開始的苦澀,隨著輕輕咬下從果肉中滲出的甜甜汁液,盈滿了口腔,就像三十九歲的生日,重生的味蕾品嚐到的櫻桃滋味,伴隨著櫻桃香縈繞滿懷,也充盈了我曾經乾枯的心。

 

  【評審的話】

  這篇文章可能是受了作家侯文詠同名短文的影響,寫一個爬上櫻桃樹想自殺的男人因為幫孩子採櫻桃而忘了要自殺,帶著櫻桃回到仍然破舊的家,孩子們很高興爸爸帶著櫻桃回來,當他們一起吃著晚餐,男人覺得或許這樣人生還是可以活下去的吧……故事架構雖然並不相同,卻傳達同樣的珍惜所有的體悟。本文營造的氛圍十分迷人。

 

—— 2018 北商文學季【散文創作獎】裁雲剪水 —— 

評審委員——

 

林淑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曾任誠正國中、南山高中國文教師、靜宜大學中文系、日本山口大學客座教授,現職中興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中國唐代學會理事長、「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畫」主持人、台灣中文學會監事、教育部十二年國民教育國語文領綱副召集人。曾任中興大學《興大人文學報》暨中興大學《興大校友》主編、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研究員、大考中心學測、指考閱卷委員、考選部閱卷委員、命題委員、華語文認證命題委員、教師甄試委員、台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國二組主持人等。

文學獎評審:白沙文學獎、南風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台中報導文學獎、人間佛教散文獎等項。

研究以文學、美學為進路。著有一、學術專書:《詩話的別響與新調:晚清林昌彝詩論抉微》、《詩話論風格》、《台灣文學》(合著)、《中國詠物詩「託物言志」析論》、《寓莊於諧——明清笑話型寓言論詮》、《表意‧示意‧釋義:中國寓言詩析論》、《近五十年台灣地區古典詩學研究概況:以19492006年碩博士論文為觀察範疇》、《南投縣文學發展史‧上卷》‧〈口傳文學〉、《尚實與務虛:六朝志怪書寫範式與意蘊》、《笑看人間:中國式幽默》、《對蹠與融攝:唐人生命情調與審美風尚》等書。二、散文集:《水月東瀛夢》、《我非我:卻顧所來徑》、《流眄》。三、新詩集:《燦開在記憶深處的火蓮》、《千秋苦旅》。

 

林黛嫚 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世新大學中國文學博士,曾任中央日報副刊主編、人間福報藝文總監、三民書局副總編輯、東華大學駐校作家,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山文藝獎等。著有《本城女子》、《時光迷宮》、《你道別了嗎》三本散文集,《間愛孤雲》、《閒夢已遠》、《今世精靈》、《平安》、《林黛嫚短篇小說選》、《粉紅色男孩》等長短篇小說集。另編有《中副五十年精選》、《台灣現代文選小說卷》、爾雅版年度小說選《復活》等。散文及小說作品都曾多次入選年度散文選、年度小說選及中華現代文學大系散文卷、小說卷。最新作品為《移動的夢想》。現任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助理教授、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著作,在小說方面,長篇小說有《單獨的存在》、《平安》、《今世精靈》等;短篇小說集有《親密與陌生》、《粉紅色男孩》、《閒人免愛》、《閒夢已遠》、《黑白心情》、《閒愛孤雲》、《也是閒愁》等;電影小說有《鋼琴家和她的情人》、《善意的背叛》等。散文方面,有《推浪的人:編輯與作家們共同締造的藝文副刊金色年代》、《你道別了嗎》、《孤獨的理由》、《時光迷宮》、《本城女子》、《推浪的人》等。

 

 

林盈鈞 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副教授。專長為佛教文學、敘事學、古典小說、文學理論與批評。曾教授課程有大一國文、創意故事學、佛教與人生、傳記文學與文化、小說選讀、旅行與影像敘事、詩詞欣賞、茶文學與文化。曾任文學獎評審類別:現代散文。

 

 

 

林秀赫 作家,台灣高雄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主要研究現代詩、張愛玲、現當代文學與文化。短篇小說曾入圍郁達夫小說獎、時報文學獎,並獲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台北文學獎等肯定。作品曾發表於《聯合文學》、《幼獅文藝》、《印刻文學生活誌》等文學刊物。

2013年,以中篇小說《老人革命》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首獎。2014年以長篇小說《五柳待訪錄》獲得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歷史小說獎,亦著有陶淵明相關詩文導讀。2015年出版長篇小說《嬰兒整形》,內容涉及嚴肅的「整形」問題,深入討論有關自然美與人工美等道德與美學的爭議,即以《嬰兒整形》獲第47屆吳濁流文學獎長篇小說首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散文 北商文學季
    全站熱搜

    北商文學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