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名——

〈伊人之貌〉

四技企業管理系一乙 謝程全 10645084

黑色玫瑰花

搖曳 瀟灑

充滿活力地

讓聚光燈為你僵化

 

一桿秀越

你情緒的細微

鉅細靡遺地

透露出獨特的韻味

 

那清澈的湖面

聚焦了光點

可惜 我們的視線

沒有交點 只是平行線

 

如峭壁

完美的上坡地

勇敢登峰

帶著些許稚氣

 

櫻花的嫩粉

多麼迷人

我們卻錯過了 青春

 

【評審的話】

  建議作者可以去看看商禽詩作「五官素描」。這首相較下稍嫌直白,缺乏可咀嚼、吟詠之味,譬如「眉」;但「髮」跟「唇」最末句都不錯。

  透過精巧柔美的語言,以五首小詩合為一組,素描伊人之容貌。每一首都有一個核心意象:玫瑰、桿、湖、峰、櫻花,藉此靈動了容貌的每一個局部。

 

—— 2018 北商文學季【新詩創作獎】碎玉珠璣 ——

 

第二名——

〈茶壺〉

進修二技資管系一甲 賴沛羽 N1066738

臉蛋泛著一滴一滴的淚珠,

你的情緒逐漸被激起了熱度,

開始咆哮,開始吶喊,

用盡了力氣告訴全世界有多麽憤怒,

拒絕任何一雙手赤裸的碰觸安撫,

直到那急來的腳步聲果斷的切斷了你的情緒,

你開始嘆息,開始輕喘

那雙懂我的手心溫暖的將我提起

你的憤怒也漸漸的不再滾燙

茶葉散發而出的香氣,是你的驕傲。

 

【評審的話】

  幸有前面的鋪陳,否則此作應該頗為平庸。勉強選入,敗在太像分行散文。

  一首將物擬人的趣味詠物詩。取材獨特,讓一般人眼中泡茶的配角——煮水的笛音壺,一躍而成主角。除了活潑地書寫煮水過程,也隱隱帶出一種低調厚實的人格典型。

 

—— 2018 北商文學季【新詩創作獎】碎玉珠璣 ——

 

第三名——

〈紀錄〉

貿易實務法律暨談判碩士班 陳翰韋 10668002

目光凝視在生命逝去之前

殘留最後的氣息

村莊的五百人正窺視

快速位移愛與死的歷史

 

我試圖憶起妳可能存在的靈魂

與軀體長期分離的,妳刻意

消磁的夢魘

以光的速度散落在

被殺戮者的身旁

深層換氣

 

戰火翻轉舊時代的華麗

在失去的伊甸園淨土

我試圖舉起妳那斷裂

卻仍不停顫抖的臂膀

洗滌泥濘淹沒的髮簪,或拾起

失去左耳的顱骨

作為謝幕的方式

 

黑白紀錄片播映戰爭畫面

初生時一塵不染

死亡時黑得徹底

是誰倡議殺人機器的再生

是倉促路過的人嗎?亦或是

雙膝跪地尚未斷氣的人民

遺留的最後訊息

 

將精神寄託於正義

配角只能不斷妄想

透過無法計量的暫停尋找

烙印土地的層疊邊陲

 

路途不遠,乾涸的血漬緊貼肌膚

核果的殼,曝血的盔

枯萎的花蕊

無彈的槍與未爆的彈

灰燼竄入烏雲的肺

慢慢探頭

隨清洗傷痕的雨水

沉積妳的臉龐

 

現在的妳總是對著空閒的靈魂

輕輕耳語

「牆上的倒影,是我在吻妳,無怨無悔」

噩夢不曾設計逃生出口

無法逃脫的肉身肥沃土壤

哀怨與嘆息不存

失散不聚

 

【評審的話】

  文字不錯加上好的題材,可惜卻敗在過於冗長。若刪去數句,似亦無妨。

  格局宏遠、氣勢磅礡的反戰詩。逼視無情戰火下身陷苦難的靈與肉,吐露人間的荒謬與無奈,營造出力量十足的黑色美學。

 

—— 2018 北商文學季【新詩創作獎】碎玉珠璣 ——

 

佳作——

〈鎮霧之調〉

五專財務金融科四甲 林湘庭 10355009

大霧漫過的時候

這鎮就譜成了一首

曲。淹沒了天際

它的旋律朦朧而悠長

 

而一個

變奏音。

那樣措手不及,那樣猝不及防

劃破茫茫大霧

將鎮上的氣息重組了一回

 

看不見的遠處漸漸清晰

霧氣繚繞著、詠唱著

微小曙光。

於是開始前行,也拾起憂傷

把迷失——縫合

 

【評審的話】

  這次來稿中雖多為小詩,但意境普遍不高,用語時見陳腐。這首則難得沒有太多瑕疵,在眾多平平之作中遂顯突出,故個人給予最高分。

 

—— 2018 北商文學季【新詩創作獎】碎玉珠璣 ——

 

佳作——

〈旅程〉

四技應用外語系一甲 劉品妤 10647009

想把你寫進我的詩裡

就像我活在你的島嶼

慢慢喜歡你

力道就像擁抱的時候

 

你有橫越山嶺的翅膀

海邊的風和山頂的雨

都是你的朋友

 

你帶我走進樹林

褪去所有的所有

只剩下我跟你

和眼裡的皎潔月光

 

水泥和雲霧的城市

而你是 最真實的親吻

 

【評審的話】

  以流暢的告體書寫,完成一趟意在言外的旅程。在輕緩的文氣裡裝載島嶼、山海、風雨等開闊之大自然意象,創造出語言的戲劇性,豐富可感。

 

—— 2018 北商文學季【新詩創作獎】碎玉珠璣 ——

 

佳作——

〈繡〉

四技國際商務系一甲 陳 儀 10644021

君子用傲骨撐山河

小人用私心繹黑白

女人用針線繡生命

百姓用笑容過生活

 

蜂鳥在花叢中上下穿梭

留下一條條生的軌跡

紅暈染上了臉頰

在幸福的酒窩上映映生輝

 

待時光磨去了顏色的光澤

枯黃的慾望爬上了世界的邊緣

以鮮血逐漸侵蝕

亂了 亂了 一切都亂了

 

權利以矛刺進純白的和平

戰火無情徒留焦黑的大地

「哇——」

人們抬起頭來

嬰孩的初啼劃破黎明

成為天地間唯一的色彩

緊緊纏繞住女人的指尖

 

【評審的話】

  富有巧思與想像力,果然﹁繡﹂出了一番風景。建議不要有「亂了  亂了  一切都亂了」這種句子則更佳。

 

—— 2018 北商文學季【新詩創作獎】碎玉珠璣 ——

 

入選——

〈爺爺,香菸〉

五專財務金融科四甲 郭卿惠 10352044

緩慢的

你抬起長滿繭的手

靠近了我

一抹光亮

點著虛無飄渺的哀愁

那是我們從前的相互陪伴

暗無天日的礦場

曙光微亮的茶園

 

一聲輕嘆

落寞的我散開了

藏在身後的陽光

雀躍的灑落在正值中午的雜貨店

 

遠遠的

那鐘聲悠揚

是分別的時刻

我知道

她要來了

 

輕輕的

你把我放下

展露

笑容

牽起那遠處跑來的小女孩

 

【評審的話】

  透過「香菸」的視角,書寫爺爺的勞動者形象,依著時序,從清晨到正午到傍晚,香菸陪伴著爺爺,直至孫女來找。「我」也可不被解讀為香菸,而是某種滄桑心靈的象徵。場景經營和人物刻畫皆有可取之處。

 

—— 2018 北商文學季【新詩創作獎】碎玉珠璣 ——

 

入選——

〈菸〉

進修四技資管三甲 彭銘緯 N1046454

我不可能上癮,

不過是想用灰白的煙霧,

試圖修飾我稚嫩的臉龐。

 

我怎可能上癮,

濾嘴又不是你的唇,

味道也不沒有淡淡的檸檬香。

 

我怎麼會上癮,

掉落的菸頭只有熄滅,

你何時看過它點燃那開始不了的初章。

 

我也不想上癮,

誰叫生活有這麼多悲傷,

而香菸的佐料又剛好是惆悵。

 

【評審的話】

  作者刻意押韻,似乎太向歌詞靠攏了。最末段不錯。

 

—— 2018 北商文學季【新詩創作獎】碎玉珠璣 ——

 

入選——

〈站〉

五專財政稅務科四甲 連心瑜 10356048

佇立月臺 想像你正乘著不遠那輛

徐緩駛進的火車 毛躁的

心 霎時順服熨帖

十二月的薰風熱絡執起車頭吁出的輕煙 搖曳共舞

叩叩 叩叩 叩。

砰砰 砰砰 砰砰砰——

我在一片人來人往 人往人來中無措

遍尋不著你

 

遍尋不著

搭上隔壁月臺的班車 耳機這才低語 是我

將你的車票弄丟

為躲避查票員的你 自開往未來的列車

躍下

落在了 名為回憶的

 

【評審的話】

  以「車站尋人記」的巧思,狀寫「你」和「我」的「錯過」,迂迴地表達出「一切已成回憶」的遺憾。

 

—— 2018 北商文學季【新詩創作獎】碎玉珠璣 ——

 

評審委員——

 

林德俊 筆名小熊老師。創辦熊與貓咖啡書房(臺中霧峰基地&臺北松山驛站)及「阿罩霧文學節」。資深媒體人,歷任蘋果日報、建築Dialogue雜誌、聯合報系等媒體編採工作。現為臺中市大屯社區大學講師,兼任臺灣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講師。曾任「臺北文學季」策展顧問、臺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詩引子」裝置展策展人。金鼎獎、文薈獎、青年壯遊台灣計畫、各縣市文化局專案、臺灣文學館專案及全國各類文學獎評審。獲五四文藝獎、林榮三文學獎、帝門藝評獎、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等。著有《成人童詩》、《樂善好詩》、《遊戲把詩搞大了》、《玩詩練功房》、《愛上寫作的11種方法》等書。編有《愛的圓舞曲——聯副60個最動人的故事》等書。

 

楊宗翰 臺北人,現任教於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著有評論集《異語:現代詩與文學史論》、《台灣新詩評論:歷史與轉型》、《台灣現代詩史:批判的閱讀》、《台灣文學的當代視野》。主編:《淡江詩派的誕生》、《血仍未凝:尹玲文學論集》、《台灣文學史的省思》、《文學經典與台灣文學》。合編:《輕裝詩集》(辛鬱遺作,與封德屏合編)、《與歷史競走:臺灣詩學季刊社25週年資料彙編》(與林于弘合編)、《逾越:台灣跨界詩歌選》(與徐學合編)、《跨國界詩想:世華新詩評析》(與楊松年合編)。另策劃主編過「林燿德佚文選」、「菲律賓華文風」、「馬華文學獎大系」、「馬森文集」、「台灣七年級文學金典」等系列出版品。

 

 

陳俊宏 東吳大學中文系學士,政大中文系碩士,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現為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曾教授「國文」、「民間文學」與「現代詩欣賞與習作」等科目。曾擔任《赤道形聲》(萬卷樓出版)一書之校對,並著有《〈西遊記〉主題接受史研究》(萬卷樓出版)。2017114日曾應政大寫作中心之邀,擔任其第十屆文藝營教師。

 

 

 

張谷良 筆名慕谿。天蠍座型,臺灣省雲林縣人,一個簡單樸實的文化自耕農。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學士、碩士,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現為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作品曾獲「第六屆臺北文學獎」新詩類參獎與「第二屆花蓮文學獎——給花蓮一首詩」詩路優選。

 

 

 

arrow
arrow

    北商文學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